实验室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师德高尚、教风严谨、博学善导”,建成了一支师风优良、传承创新的实验室骨干队伍。充分利用开放共享、学术交流、互访等形式积极宣传,保证了研究生生源来源广、质量优,其中C9高校、985高校、211高校生源比例达80%,2013-2017年间共毕业研究生382人,其中博士生121人、硕士生261人;在读博士生150人、硕士生123人。通过学科交叉形成了环境岩土工程、交通岩土工程和海洋岩土工程等各具特色的新兴研究方向,借助浙江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与本校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工程力学和信息控制等学科联合培养博士生2人;与大型工程单位建立联合研究中心12个,联合培养工程硕士98人。
      实验室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程度,与美国UIUC和加州大学Davis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爱丁堡大学、法国路桥大学等多个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通过聘请英国工程院院士Richard Jardine教授为教育部海外名师等形式邀请国际著名专家定期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和联合指导研究生;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浙江大学“985工程”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专项资金、英国皇家学会高级牛顿基金等各类项目资助下,评估期间实验室累计派出45名研究生出国进行合作研究,资助91人次的研究生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并宣读论文。
      通过上述优良师风传承、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生源质量保证、学科交叉和联合培养等举措,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据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统计,研究生毕业生中国家杰青获得者7人,占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领域总数的63%;长江学者特聘教授5名,占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领域总数的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