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五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591

2022119日,第十五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本次讲座诚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作为讲座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云敏教授、浙江大学郑耀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教授、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杨学林教高、副总工刘兴旺教高、上海大学孙德安教授等到场交流,现场师生积极提问、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讲座举办顺利。

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边学成教授主持。建筑工程学院刘峥嵘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曾国熙讲座是以曾先生名字命名的讲座,有着特殊的意义,她感谢曾国熙教授为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同时感谢每一位主讲人对曾国熙讲座的支持。边学成教授介绍了曾国熙讲座的由来以及历届讲座的举办情况。随后,郑耀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主讲人姚仰平教授:姚仰平教授主要从事岩土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任北航士嘉书院院长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第18届黄文熙讲座主讲人,入选全球Top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 “托马斯•罗兰” (Thomas Fitch Rowland) 奖,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

 

姚仰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UH模型的理论创新--暨在有限元分析中的贡献”的精彩报告。基于弹塑性有限元分析,姚仰平教授提出了土的应力-应变链的概念,从新的视角分析了从六个应力分量到六个塑性应变分量的计算全过程,并揭示了在应力-应变链的各个计算环节中对土的屈服特性、硬化规律、硬化参量、塑性流动方向等的合理刻画会直接影响塑性应变的计算合理性和正确性。通过变换应力方法、砂土粘土的统一正常压缩方程、统一硬化方程等UH模型基本元素的构造,以塑性体应变计算为核心,从“算的准”和“分的好”两个层面为UH模型中塑性应变的精准计算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法。姚仰平教授还介绍了UH模型相关理论分别在高土石坝变形分析、承德机场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变形监测预警、机场锅盖效应的灾害防治分析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浙大师生踊跃提问,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郑耀教授和杨学林教高共同为姚仰平颁发曾国熙讲座人证书,陈云敏院士致感谢辞。


本次讲座的顺利召开推进了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的学术影响力,加强了我校岩土工程学科的国内外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