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弱土与环境土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258

20211223日,软弱土与环境土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在杭州召开了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网络会议同时进行。共有10名委员参加会议,陈祖煜院士、周丰峻院士、蔡正银教授、黄茂松教授、孔令伟教授、高玉峰教授参加了线上会议,陈云敏院士、徐世烺院士、杨学林教高、徐日庆教授线下参加会议。浙江大学科研院科研平台管理部部长翁静波出席会议并致辞。

与会代表听取了实验室主任詹良通教授关于实验室近两年的工作汇报和青年教师代表性成果介绍,与会委员对实验室研究进展和下阶段工作计划进行了认真讨论。

学术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硬件建设、学术交流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在高铁路基土工格栅加固、波浪荷载海床泥化灾变控制及海洋桩基工程、非正规垃圾填埋场治理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实验室建设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于20202月土建正式开工,在沿海高地下水位和软弱沉积土条件下安全建成深达38.3米的深基坑,为设备精准安装奠定了基础,1300gt模型机和高速验证机已开始制造。与会委员对实验室的人才队伍和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建议实验室针对国家重大急需和学科前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优势,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学术委员会委员期待教育部实验室集中人才、设备等优势在基础理论研究与相应软件的发展以及解决国民经济建设重大亟需的关键技术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基于前期的通讯评审结果,确定了下一年度开放基金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