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物故事丨超重力装置的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02

2018年,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浙江大学作为法人单位承担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复,标志着浙江省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零的突破。

因为功能强大,离心机在1995年被美国陆军工程师兵团称为“革命性的工程工具”,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新的应用领域,2021年10月美国首次采用真空离心机成功将小型航天器送入亚轨道,2020年以来欧洲航天局在超重力环境下培育植物与细胞生长。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千米级边坡滑坡、300米级高坝溃坝、核素地下万年历时扩散、千米级深地/深海工程灾变、百公里级地质构造演变、材料高通量制备等国家战略性领域的关键问题研究对高离心加速度、高负载的超大容量离心机提出了迫切需求。以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容量400 g•t为代表离心机已不能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浙江大学从2012年开始向国家发改委建议建设1500 g•t离心机,于2016年列入“十三五”建设计划。这一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国超大容量超重力装置的空白,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高性能材料研发等提供基础条件支撑,从而使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要做成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困难可想而知。该项目首席科学家陈云敏院士要求团队成员一一列出技术难题。立项以来,团队所做的正是这样一个类似“找茬”的预研工作。到现在为止,共挖出会遇到的48项关键技术,开展了试验机实验、滑动轴承台架实验与14台中试机载装置建设,进一步论证了关键技术的可行性。2019年11月项目开工后,建设进展总体顺利,模型制备机、温控分系统等核心设备也已开始建设,土建方面最深38.3米主机室基坑已开挖完成,正在进行设备基础施工和三台主机预埋件的安装,预计2023年完成土建施工。

每一次进展都是超重力人智慧的凝结,在把技术指标提到极限的同时,也把每一位团队成员的潜能逼到了极限,每一次突破也意味着离“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重大突破,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断增强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在世界高技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报送)

来源:浙江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泽亮 毛文漪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