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兴污染物和阻隔屏障系统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6浏览次数:233

   625日上午,2021年新兴污染物和屏障系统研讨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Emerging Contaminants and Barrier Systems 2021)在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安中大楼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形式为线上会议,会议主持人为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巴特,会议报告人有女王大学R.Kerry Rowe教授(Queen's University)、同济大学何品晶教授、莫纳什大学Malek Bouazza教授(Monash University)、京都大学Takeshi Katsumi教授(Kyoto University,参会人员有浙江大学詹良通教授、张帅研究员及环境岩土工程小组师生。

   首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巴特研究员为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报告人及报告主题,接着詹良通教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及组织,并陈述了中国2015年之后与污染物相关的一些重点研发项目、聚合物改性膨润土的研究发展以及屏障的离心模型。

   女王大学R.Kerry Rowe教授为Geotextiles and Geomembranes的主编,专注于研究研究土工合成材料在不同应用中的性能,包括城市固体垃圾填埋场、采矿设施、卤水池和饮用水水库等。本次报告的主题为“衬砌堆填区的污染物迁移-扩散和平流的作用”(Escape for contaminants of emerging concern from lined landfills- roles of diffusion and advection)。

同济大学教授何品晶现任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过程、技术和理论,本次报告的主题为“城市固体废物填埋场:颗粒和溶解的新兴污染物来源”(Municipal solid waste landfill: A source of particulate and dissolved emerging contaminants)。

莫纳什大学Malek Bouazza教授是浙江大学特聘教授,并同时在多个知名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在土工合成材料和环境土工学方面享有国际声誉。他本次报告的主题为“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质(PFAS)与填埋场衬垫的相互作用”(Interactions of Per-and Polyfluoralkyl Substances (PFAS) with Landfill Liners)。

京都大学Takeshi Katsumi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环境土工技术,包括废物填埋和围堵、粘土衬垫、GCLs、用于岩土工程应用的废物再利用、土壤中的污染物迁移、修复和围堵。本次报告的主题为“ICT在开挖土壤利用中的应用”(Application of ICT to the utilization of excavated soils

   报告结束后,巴特研究员主持了讨论会,詹良通教授为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陈词总结。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外学术交流,为推动环境土工方面的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