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十二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14浏览次数:73

2018年5月12日下午,斯坦福大学Ronaldo I. Borja教授应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基金会邀请来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主讲2018(第十二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周建教授主持。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斌教授首先对Ronaldo I. Borja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Ronaldo I.Borja教授主要从事固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地球科学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数值计算工作,在多尺度不连续裂纹扩展、固/液相互作用及多场耦合分析、非线性接触稳定分析等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曾获得2016年ASCE莫里斯・比奥(Maurice A. Biot)奖章。随后朱斌教授介绍了曾国熙讲座的由来和历届讲座举办情况,感谢曾国熙教授为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学科发展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也感谢每一位主讲人对曾国熙讲座的支持。

Ronaldo I.Borja教授回忆了自己与中国的渊源,并对此次邀请表示感谢,希望能借此机会加深与浙大的联系和合作。讲座及随后的讨论环节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徐日庆教授和浙江科技学院夏建中教授主持,RonaldoI.Borja教授作了题为“Hydrodynamics of landslides and debris flows”的精彩报告,介绍了一个可用于地震或降雨诱发边坡破坏的连续介质物理模型,从边坡破坏的诱发机理、流体特性,以及随后的岩土体运动特点等方面进行阐述,并探讨了有限元法和光滑粒子流体动力学(SPH)的无网格法在研究诱发滑坡、泥石流等机理方面的潜力。报告结束后,浙大师生积极提问,与RonaldoI.Borja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最后,徐日庆教授和夏建中教授为Ronaldo I. Borja教授颁发证书。

第十二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了浙江大大学与斯坦福大学在岩土工程学科的深层次合作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