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十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11浏览次数:50

     20161210下午,2016(第十届)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在安中大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陈龙珠教授做报告。

    陈云敏院士首先介绍了曾国熙讲座的渊源,曾国熙先生是我国著名岩土工程专家,以先生为首的团队在浙江大学开创了岩土工程学科,倡导基本理论、试验研究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的治学方法,为岩土工程学科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为弘扬曾国熙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传承先生优良品质和道德风范,促进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学科教育发展和学科建设,20075月值先生九十寿辰之际,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联合社会各界设立浙江大学曾国熙讲座基金,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

  在陈云敏院士发言后,陈龙珠教授首先缅怀曾国熙先生的培育之恩,感谢吴世明、龚晓南等诸多浙大岩土老师们的关爱之情,然后围绕基于环保需求的若干岩土工程技术研究主题开始了报告,报告介绍地基基础施工容许振动、无泥浆成孔灌注桩技术、液压高频振拔桩管技术并列举了工程处理的实例。随后,陈教授与多位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针对环保需求的岩土工程新技术的应用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最后,报告主持人浙江大学王奎华教授和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刘世明高工给陈龙珠教授颁发荣誉证书。